close

IMG_8369[1].JPG

台灣的護照 在旅行時,已經是相當好用了

有許多的免簽國家,光歐盟免簽其實就可以玩很久

不過

這次要到遙遠的美洲,網路上關於中南美簽證辦理的資訊也不多

所以來分享一下我這次所辦的"墨簽"&"巴西簽"

先說到我的行程中,各國的簽證辦理狀況吧!

 

1.美國

美國已經對台灣開放免簽,但仍需上網填寫ESTA($14美金),相較以前的高額簽證費,真是一大福音

2.墨西哥

如果持有美簽,就不需辦理墨西哥簽證,反之,如果沒有美簽,仍需申請墨西哥簽證,所以這次我必須申請

3.古巴

古巴目前是免簽證的國家,但入境前必須購買"古巴旅遊卡",台灣無法購買到旅遊卡,但在墨西哥的機場可以購得(其他有些國家也可)

這部分待我成功入境後再來分享

4.巴西

需申請簽證,流程較為複雜,有網友表示總共送件7次為期17天才成功辦理,號稱最難辦簽證

5.智利

與巴西、阿根廷並列為超難申請A.B.C國的智利,從105年1月1日起,也開放台灣免簽了!! 灑花,台灣護照萬歲~

6.秘魯

祕魯也是台灣的免簽國

7.玻利維亞

據可靠消息透露,由秘魯的PUNO可以辦理玻國簽證,據說以前東方人是很難辦理簽證,但中國幫玻國發射了一枚衛星

從此之後便不難辦理了(不知是否屬實..)

8.加拿大

加拿大也是免簽國,2016年起須申請eTA電子旅行證 申請網址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visas.asp

如由陸路進入,免eTA

 

分享前我想先說一件事

雖然是成功的申請完成所有簽證,但其實一路坎坷,因為自己太懶散...

雖然有很長的準備期,但因為巴西簽相當繁瑣,所以一直拖拖摸摸,想說8月底一起送件時間也很足

卻忽略了護照正本會被收走這件事..

9/2送件墨西哥告知9/6可以來領件,算了算扣掉假日,只剩下5天可以送巴西,到底要不要賭一把呢?

隔天9/7一早抵達辦事處居然..巴西國慶日休假!!!一年一度都被我遇到了...

就這樣我糾結了兩天,許了願,如果順利要去淨灘(我有)

9/8還好一切順利,否則我已做最壞打算,像是不去巴西、延機票、在美辦簽證等等之類

總之,提醒大家,事情還是早點做好

 

 

簡單的介紹完後,來看第一個簽證-墨西哥簽

 

停留簽證 (在墨西哥從事觀光娛樂、非營利活動或轉機)

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與申根國家之合法永久居民免簽證。

持有傳統現行有效美簽之外籍旅客,得以觀光旅客、過境人士或商務人員之身分,於任一入境點,申請入境我國,免出示墨西哥簽證。

持有適用墨西哥之亞太商務旅行卡(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之外籍商務人士,入境墨西哥免簽證。該卡片背面須印載MEX字樣。

必備文件

1. 本人親自辦理

2. 已填妥之簽證表格 (按此下載連結)

3. 旅行前有效期最少六個月之護照正本

4. 護照主頁含簽名之影本

5. 近期、無配戴眼鏡、彩色、白底、正面之護照專用正式相片一張 (2吋)。

6. 檢附下列 A、B、C、D 其中一項之相關證明文件:

A. 財力證明:最近三個月,每月餘額至少新台幣50,000之銀行存摺,投資存摺 或銀行開立之帳戶交易明細,正本及影本 (銀行開立之總餘額證明不適用);或

B. 財力證明:最近三個月之薪資證明,以及一年穩定就業之西文或英文版在職證明或最近三個月之退休金證明 ,正本及影本;或

C. 不動產:申請者名下至少兩年之不動產契據,以及至少兩年穩定就業之英文或西班牙文版在職證明,正本及影本 ;或

D. 受邀請於公私機構或協會 :

I. 公私機構或協會邀請外籍人士至國內參與非營利活動所發之保證信函,正本乙份。信函須載有下列資料:

i. 申請者全名及國籍;

ii. 機構完整名稱;

iii. 營利事業登記號碼;

iv. 協會或機構之成立宗旨;

v. 協會或機構之完整地址及連絡方式;

vi. 外籍人士從事活動與計畫之內容;

vii. 預估的活動開始與結束日期;

viii. 負責支付外籍人士停留墨西哥期間與返回出生國或居住國費用之承諾;

ix. 具邀請人含照片及簽名之官方證件,影本乙份。

II. 為了證明能符合上述第八點 (viii)之規定,公私機構或協會須提供最近十二個月,每月至少墨西哥披索70,000 (新台幣160,000) 之銀行存款或投資證明,正本及影本。

III. 證明外籍人士具備從事受邀活動之必要經驗、能力、資格或知識之文件 (正本及影本)。

7. 辦理簽證之費用支付 (費用表)

8. 若申請者非台灣公民,檢附合法居留台灣之文件 (正本及影本)

 

以上可以在墨西哥商務辦事處的網頁查詢 網址https://oficinaenlace2.sre.gob.mx/taiwan/index.php/consulares/visas/visa

接下來是我個人的實辦經驗...

IMG_8143[1].JPG

墨西哥的商辦在國貿大樓13樓,隔壁是阿根廷辦事處,辦公時間如上圖

我底達時約9:30,因為墨西哥簽證必須本人親自辦理,所以此時裡面已經有了許多等待辦理簽證的人

抽到的號碼牌約25號,一直等到約10:30才輪到我

我準備的文件如下

1.護照正本、影本

2.身分證正本、影本

3.存摺正本、影本

4.申請表一份(上網列印填寫或現場也有)

5.照片

不需要機票,也不需要住宿證明(但後面繳錢的時候簽證官會詢問相關內容)

墨西哥簽證其實不難申請,但必須注意幾件事情

1.存摺一定要刷到最新,即使沒有金錢流動,你也必須存或提款然後刷到最新..

不然就得像我一樣在13樓與B3之間狂奔

2.所有文件內頁要印的深一點,尤其是存摺,否則可能要你從印,然後你又要奔下B3的7-11

3.收件時間不長,所以務必提早抵達,除非很有把握一次送件成功

個人經驗..

由於審核時間較長,建議資料一定要備齊,像我因為沒有刷到最近期存摺,被要求重抽號碼牌..變52號

最後辦完已經約下午1點半,或是載等待叫號的過程,多抽一張號碼牌,以免等到天荒地老..

IMG_8366[1].JPG

成功拿到的墨簽長這樣,貼在護照內頁星期五送件,星期二就可以取件,約3個工作天$$1149

 

重頭戲來了-巴西簽證

必備證件

1.   有效之護照至少六個月以上期效,兩張以上的空白頁數。請注意,備註頁不得用於簽證目的.                                   

2.   如適用,至少六個月以上有效之通行證(Laissez Passer)。若您曾經去過巴西,請務必攜帶您的舊簽證/旅行證件至本辦事處。

3.   一張近6個月內拍攝照片,3x4公分或4x5公分,白底彩色正面照。不接受低畫質照片。

4.   一份簽證申請表(每位申請人一份),於線上填妥後列印並由護照持有人簽名 (18歲以下未成年人需由父母簽名)。請至https://scedv.serpro.gov.br填寫申請表(僅需列印有條碼的收據頁面:簽名並貼上照片)。所有中文名字或文字請以英文拼音輸入。

5.   來回電子機票或訂位紀錄或由旅行社申請團體簽證可致巴西商務辦事處一份聲明書,內容必須包含乘客姓名、確認的行程、航班號和出發/回程日期。

6.   申請人停留巴西期間的財力證明。近期補登之存摺正本及影本(最近三個月)或最近三個月薪資單可作為證明。

7.   英文在職證明 (若為學生,在職證明應以學校或大學英文在學證明取代)。

8.   若前往巴西探訪親戚或朋友,需提供邀請函(無需為正本),內容需包含以下資訊:

邀請人以及受邀人基本資料(姓名、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方式)
邀請人以及受邀人之關係
受邀人前往巴西之目的和時間
邀請人確保為受邀人在巴西提供住宿和相關費用的責任
邀請人簽名及其巴西證件影本
9.   若無邀請函,請提供巴西飯店訂房單。

10.  若前往參加體育競賽或表演藝術活動、會議或研討會,需提供擔保人/主辦單位信函正本,內容包含活動舉行地點和期間詳細資訊。信函需為英文或葡萄牙文。

11. 未成年人 (18歲以下) 需提供未成年申請巴西簽證同意書,由父母雙方或監護人 (需提供監護權證明) 簽名且需公證。另需提供未成年人的英文出生證明 (需公證) 或英文戶籍謄本(無需公證)。

12. 中華民國身分證影本或居留證影本。

以上可在巴西辦事處網頁查詢 網址http://taipe.itamaraty.gov.br/zh/rrrr_-_visto_de_turista.xml

 

個人經驗...

巴西在網路上一直流傳是相當難搞得一個簽證,聽過最恐怖的是被退了7次

所以我抱著必死的決心,把所有文件以及筆電都帶上了,一定要當天送出

IMG_8223[1].JPG

巴西辦事處不同於其他國家,它位於芝山接運站附近

受理時間如上圖,進去後會有一台機器可以給你點選今天要辦理的事務,然後看號碼去申辦(旁邊有一台影印機,可使用悠遊卡)

辦事處有三個櫃台,因為墨西哥的教訓,所以今天一早9:00我就抵達辦事處,相較墨西哥的盛況,辦理巴西事務的人很稀少

我準備的文件如下:

1.護照正本、影本

2.身分證正本、影本

3.存摺正本、影本

4.申請表一份(上網完整填寫後列印簽名,簽名需與護照相同)

5.照片

6.機票

7.住宿資料

8.行程表

9.離職證明(因為沒有在職證明,所以提供離職證明,需做簡單英譯)

巴西簽證麻煩的地方在於,你必須把所有的文件掃描上傳到網頁上,而且每一份文件都不得大於2MB

機票的部分,必須提供台北-巴西、巴西-台北的來回機票,像我是環美洲,所以必須付上"全程"九段的機票, 而且通通都要上傳

由於文件相當多,壓縮就成了一個功課,第一次送件因為檔案太大所以被退件,簽證官讓我現場更改(還好我有帶筆電,否則只好明天見)

雖然巴西辦事處在網路上有許多批評,很多人說臭臉、難搞、刁難等等的狀況...

但我這次辦理下來巴西簽證處的人都非常和善,幫我改了一些文件,甚至是提醒我一人旅遊要小心,誇獎我的勇氣等等

除了繁瑣的前置作業外,巴西簽證對我來說是相當好的回憶

IMG_8367[1].JPG

本人親辦較快領件,禮拜四送件下禮拜二領件,如果代辦似乎要10天以上$$2880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辦理簽證囉~~~~

 

arrow
arrow

    林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